当前位置: 首页 > 组织机构 > 科研机构
数学生物科学中心

       数学生物科学中心(Center for Mathematical Biosciences 简称CMB)创建于2017年5月20日(由中国数学会生物数学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陈兰孙先生和主任崔景安教授揭牌),隶属于数学与统计学院,旨在搭建一个应用数学与生态学、环境科学、生物学、医学卫生等领域的多学科交叉高水平研究与交流平台。中心聚焦于生态和环境建模与分析、传染病和动物疫病的建模与分析、系统生物学建模与分析,致力于培养新一代的数学生物学研究人才,提高我院生物数学研究水平。

       中心已经与诸多科研小组如美国Arizona State University的Yang Kuang教授研究组、Purdue University的Zhilan Feng教授研究组,加拿大York University的Huaiping Zhu教授研究组、University of Alberta的Michael Yi Li和Hao Wang教授研究组、University of Western Ontario的Xingfu Zou教授研究组,日本University of Shimane的Jitsuro Sugie教授研究组,加拿大Center for Disease Modelin (CDM)和York University的Laboratory of Mathematical Parallel Systems (LAMPS),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吉林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吉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等建立了长期良好合作关系。

       中心依托数学“双一流”建设重点学科方向生物数学学科方向建设,现有专任教师4人(范猛教授、王静副教授、张伟鹏副教授、曾志军副教授)及其所指导的研究生20余人。中心成员均不享受岗位津贴或绩效。

       中心成立至今,共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来校讲学74人次,其中国外学者33人次、国内学者41人次;中心成员发表SCI论文33篇,2019年数学学科共有23篇ESI高被引论文,其中12篇出自生物数学学科方向;已成功举办6次学术研讨会,其中两届东北地区生物数学研讨会、两届人畜共患病动力学建模研讨会、两次China-Japan Joint Workshop on Mathematics。关于布病和包虫病的流行与控制的研究成果已写入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工作报告并上报,为制定控制策略和政府决策提供技术支撑。部分研究成果已在一些地区进行了应用,效果良好。

       中心成立至今,中心成员指导毕业博士研究生5人、硕士研究生15人。启动与日本University of Shimane的硕士双学位项目,共有4名硕士研究生赴日本攻读硕士学位(其中2人已获得日方硕士学位),1名日本学生在我校攻读硕士学位;范猛教授与Jitsuro Sugie教授联合申请到日本文部省Japa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gency 的樱花科技计划(日本亚洲青少年科学交流项目),在该项目资助下,10名研究生赴日交流学习9天,日本Shimane University 理学院8名学生来中心访问交流;4名博士研究生通过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选拔,赴加拿大University of Alberta、York University和美国Arizona State University进行为期一年博士联合培养,1名博士研究生在数学学科“双一流”建设专项经费资助下赴加拿大University of Western Ontario联合培养半年。



©2019 东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 电话:0431-85099589 传真:0431-85098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