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团队
研究团队

一、数学:

1. 分析学研究团队

本方向主要研究算子理论、算子代数和调和分析。教师团队以年轻学术骨干为主体,成员均博士毕业于国内外知名高校的研究团队。

2. 代数学研究团队

本方向主要研究李理论,同调代数和K-理论,以及群不变量理论。本方向人员结构均衡,国际交流与合作密切,在模李超代数和Hom-型代数的表示与分类,理想逼近理论,以及群的模不变量理论等方面取得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

3. 几何与拓扑研究团队

本方向主要研究奇点理论及其应用,非交换几何和校准几何。团队成员对于奇点理论及其应用,非交换几何,极小曲面方程的 Dirichlet 问题的研究在国内外具有很好的学术影响。

4. 计算数学研究团队

本方向以科学与工程领域的实际问题为驱动,研究具有实际背景和应用前景的、面向实际问题的数学建模、分析与计算;研究适应于大规模问题的科学计算快速算法与理论分析;研究数字成像与图像处理的数学理论与新方法新技术。

5. 动力系统研究团队

主要关注动力系统理论及其应用方面的研究,包括哈密顿系统的动力学理论、无穷维动力系统理论及应用和数学物理中的动力系统方法及应用。

6. 生物数学研究团队

人才培养体系完备,研究方向涵盖了种群动力学、传染病动力学、草地生态系统动力学等,研究工具涉及常微分方程、泛函微分方程、随机微分方程、反应扩散方程等,具有交叉学科性质。

7. 偏微分方程研究团队

主要以半导体偏微分方程方向为核心,不断发展生物偏微分方程,流体力学,动力学,波方程等研究方向,是国内知名的偏微分方程中心之一。

8. 控制论研究团队

主要研究分布参数系统控制、随机系统控制,以及反问题。团队教师均具有独立的研究方向和科研能力,在分布参数系统控制、随机系统控制和反问题领域做出系列的重要研究成果。

9. 数学教育研究团队

本方向团队成员参与制定和主持修订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普通高中数学课程标准,主持制定数学教师专业标准,主持制定数学教育教师培养标准等,以及国家重大教育决策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取得一系列成果。团队成员在中日数学教育比较方面、教师教学知识方面都有较深的研究。


二、统计学:

1. 大维随机矩阵研究团队

主要研究有以下两个方面:(1)当随机矩阵的维数趋于无穷时,研究其特征值和特征向量的性质,包括特征值及其函数的极限值和极限分布、特征向量的方向性和正交性,以及特征值和特征向量与矩阵的结构和性质之间的关系等。(2)利用大维随机矩阵的理论,从大量的高维观测数据中推断出总体分布的性质,包括高维假设检验、高维数据的降维、高维变量筛选,多天线通信系统中的信道容量以及机器学习中的高维数据分析和特征提取算法等。

2. 生物统计学研究团队

本方向团队围绕精准医疗、医学图像处理、隐结构模型在高维矩阵数据中的统计分析展开深入研究,主要研究问题包括:精准医疗中最优个体(动态)化治疗方案的统计学习方法与推断;大数据的重采样技术的理论与算法研究;大规模

3. 大数据统计学研究团队

本方向以实际数据和问题为驱动,针对大数据时代数据规模大、变量维数高和变量间结构复杂的特征,重点研究如何建立结构化的模型来解释和预测大数据,以及开发新的理论和方法来处理这些模型,研究内容包含大数据的结构式降维、复杂网络数据分析、图模型和贝叶斯网等。

4. 计算机试验设计与建模研究团队

数据分析结论的可靠性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收集到的数据质量。试验设计是获取科学试验中高质量数据的有效手段。然而,由于时间、成本、破坏性和伦理等限制,一些试验无法直接进行,需要借助数学模型和计算机模拟来实施。本团队专注于计算机试验设计相关的研究,包括试验设计与数据抽样、统计建模、统计计算以及计算机试验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应用等方面。

5. 经济统计研究团队

主要研究有两个方面:(1)针对计量经济模型(如选择模型、动态面板模型、政策效应评估模型等),提出统计推断方法,为经济学数据分析提供分析工具和方法;(2)利用统计方法对经济数据进行实证分析,分析经济数据背后经济现象和经济系统运行规律。

6. 教育统计研究团队

主要研究有两个方面:(1)开发和优化教育和心理计量统计模型和方法,例如项目反应理论模型、认知诊断模型、结构方程模型等,以深入理解学生的学习过程和效果。(2)利用统计方法对教育数据进行实证分析,从大量的教育数据中提炼出有价值的信息,揭示教育现象背后的规律和动态,以期为教育政策制定和教育实践提供科学依据。



©2019 东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 电话:0431-85099589 传真:0431-85098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