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课程计划
课程计划

2008年学院对本科生各专业的课程计划作了全面修订,在培养要求和课程设置上遵循宽口径、厚基础、精专业、强能力的本科生培养模式。在课程设置中,前两年以专业必修课(专业基础课和专业主干课)为主,后两年以选修课(专业系列课和生涯规划课程)为主。在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方向、数学与应用数学普通方向和统计学方向分流培养。

课程计划以模块化思想进行设计,注重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的科学安排,充分体现了各专业培养目标的要求。课程体系由通识教育课程、专业教育课程、生涯规划课程(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方向为教师职业教育课程)三大模块构成一体的新的课程体系。三大模块课程相互交叉、相互融合,将职业教育贯穿于整个培养过程中。专业教育课程由专业基础课、专业主干课和专业系列课、毕业论文四个模块组成。专业系列课又分为基础数学、应用数学、统计学、数学教育(数学与应用数学是师范方向)和应用技术五个模块,主要目的是为学生奠定扎实的专业基础,培养学生具有宽阔的学术视野。生涯规划课程是对专业教育课程的拓展与延伸,提供了优质和丰富的课程资源,为学生本科毕业后就业作必要的准备,课程的设置具有较大的灵活性,学生可以根据自己未来的职业取向,有选择地进行生涯规划课程的学习。

在本科各专业的课程计划中,课程的设置紧密地与学科最新进展相结合,与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相结合,与实践教学相结合。课程内容有较高的学术水准。为了让学生了解现代数学学科前沿的最新知识和发展动向,在培养方案的专业系列课中增加了一些新的课程,充分反映学科的最新进展。在实际教学中,无论从教材的选用,还是课程的实际教学,都要求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整体优化,强调教学内容的基础性、科学性、先进性,坚持继承性。在实际教学中,要求任课教师科学处理经典与现代的关系,精选和引入学科新内容,注重创新和学科交叉,及时反映学科前沿和最新研究成果以及教改教研成果。

附件:

  1. 数学与统计学院本科荣誉学位和荣誉课程管理办法.pdf

  2.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公费师范)2020版.pdf

  3.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优师计划)2020版.pdf

  4.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2020版.pdf

  5. 统计学专业 2020版.pdf

  6.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师范类)课程计划(2015版).pdf

  7.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普通类)课程计划(2015版).pdf

  8. 统计学专业培养方案(2015版).pdf







©2019 东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 电话:0431-85099589 传真:0431-85098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