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专业设置
专业设置

数学与统计学院从1981年开始培养硕士研究生,1992年开始培养博士研究生,2004年建立数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06年获数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获批统计学一级学科博士授予权(全国首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的获得,是学院发展进程中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标志着学科建设进入了一个全面稳定发展的新阶段。

我院现有硕士专业9个:基础数学、计算数学、应用数学、运筹学与控制论、数学教育、数学技术、统计学、应用统计、学科教学(数学),平均每年招收硕士研究生220人左右。硕士研究生基本学制为3年,实行弹性学制。以课程学习和应用技能培养为主,采取导师负责与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个性化培养。全日制教育硕士(学科教学(数学))属于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主要培养目标是服务基础教育的优秀中学数学教师,其课程特点是关注未来的中学数学课堂教学实践,开设有中学数学课程与教材研究、中学数学教学设计与实施等与中学数学教学实践密切相关的课程,并且注重加强学生在校期间的教育实习环节。

我院现有博士专业6个:基础数学、应用数学、运筹学与控制论、数学教育、统计学、机器学习与生物信息学、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博士研究生基本学制为3年,实行弹性学制。以科学研究为主,尤其突出创新性能力的培养。采取导师负责与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式,实行学分制。课程包括学位公共课,资格考试,专业必修课,导师课,必修环节。本学院在校内首创博士一年级资格考试制度,考试合格者方能正式进入博士论文撰写阶段,有效地保证了博士生的培养质量。

©2019 东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 电话:0431-85099589 传真:0431-85098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