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准晶系统的计算方法和应用II
时间:2023年06月05日 09:27 点击数:

报告人:蒋凯

报告地点:数学与统计学院二楼会议室

报告时间:2023年6月5日 10:30-11:30

邀请人:冀书关、高忆先

报告摘要:

准晶是与无理数相关的长程有序系统。准晶中蕴含着漂亮的数学问题,也与大量的实际问题紧密相关。由于准晶缺乏周期性和衰减性,这给数值计算带来了巨大挑战。在本次报告中,我们将介绍在准晶研究方面一些最新的进展。在计算方法上,我们提出了两类计算准晶结构的数值方法,即准周期谱方法和投影法,并给出了误差分析,推广了周期系统的傅里叶(拟)谱方法。结果表明,投影法对于光滑的准晶体系,具有指数型收敛速度和最优的计算复杂度。在应用方面,我们将介绍在非重位晶界和准晶相变等方面的研究进展。

主讲人简介:

蒋凯,湘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南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主要从事准晶(拟周期)系统的数学与计算等方面研究。近年来,相关成果发表在SIAM J. Sci. Comp.、SIAM J. Appl. Math.、PNAS、J. Comp. Phys.、PRE等期刊,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曾获中国计算数学学会青年论文一等奖。

©2019 东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 电话:0431-85099589 传真:0431-85098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