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航空安全大数据统计分析
时间:2023年05月25日 16:44 点击数:

报告人:张日全

报告地点:数学与统计学院415

报告时间:2023年6月7日上午10:00-11:00

邀请人:高巍

报告摘要:

航空安全大数据主要包含飞行数据、云执照数据、气象数据、地理数据和安全信息数据等,具有多源、海量、异构、低质、相似、缺失、时变、实时、相依等特征。利用大数据统计分析实现数据驱动的航空安全智能化、精准化的管理势在必行。本期报告首先介绍了航空安全大数据,及其面临的一些关键科学问题的基础上;其次,以两个案例对标航空安全中的“风险防控”和“飞行品质监控”,诠释了统计学的科学性和艺术性;再次,探讨了航空安全大数据在政府发挥管理效能、增强公共政策的科学性、促进公共服务的精准化、提升社会治理绩效水平上的重要性;最后,报告了在飞行品质监控、典型事件风险量化分析、智能预警方法、飞行员飞行操纵能力评价等方面取得的一系列的成果,以及针对目前在航空安全大数据方面面临的挑战和困难,从多源数据匹配和融合、流行结构的机器理论与方法、安全事件的归因与溯源、实时飞行数据分析四方面提出了一些研究方向。

主讲人简介:

张日权,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统计与信息学院院长, 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大数据统计分会理事长;上海统计学会副会长;中国商业统计学会数据科学与商业智能分会副理事长;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高维数据统计分会副理事长;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经济与金融统计分会副理事长。《统计研究》《数理统计与管理》《统计学报》、Statistical Theory and Related Fields编委;《应用概率统计》期刊第八届、第九届副主编。教育部统计与数据科学前沿理论及应用重点实验室创始人;曾任华东师范大学统计学院院长,教育部统计与数据科学前沿理论及应用重点实验室主任。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科委重点项目等20多项;在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出版专著3部,教材4部(其中两本是国家级规划教材);获得上海市育才奖、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上海市教学成果奖等奖励或荣誉称号20多项。

©2019 东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 电话:0431-85099589 传真:0431-85098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