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反问题与逆向思维
时间:2022年12月15日 20:32 点击数:

报告人:程晋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ID:328-671-171

报告时间:2022年12月22日星期四15:00-16:00

邀请人:李勇、高忆先

报告摘要:

随着科学技术迅猛发展,数学技术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现代应用数学的研究中一个重要的研究方向是数学物理反问题的研究,这个研究是具有重要的实际背景和理论研究价值,研究成果有很强的应用前景。对于反问题的研究学者来讲,如何提出有意义的反问题是一个令人困惑的难题。在本报告中,我们通过逆向思维的方式给出若干例子,说明如何合理地提出具有研究价值的反问题,并指出如何将现代应用数学的成果融入反问题的研究当中,解决一些工程和实际问题的关键的难点问题。

主讲人简介:

程晋,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现任上海市现代应用数学重点实验室主任,上海市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长,英国 Institute of Physics Fellow,国际反问题联盟执行委员,《Inverse Problems》等多个国际SCI刊物编委。曾任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国家基金委数理学部专家评议组成员,美国NSF评审Panel member等。程晋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为数学物理反问题,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已发表论文120余篇。2019年获得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在偏微分方程反问题的理论分析和一般反问题的高效反演算法方面取得多项重要进展。

©2019 东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 电话:0431-85099589 传真:0431-85098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