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去中心化网络上的中位数快速算法
时间:2022年07月12日 00:20 点击数:

报告人:刘卫东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ID:457 940 626

报告时间:2022年07月18日星期一16:00-17:00

邀请人:郑术蓉、朱文圣

报告摘要:

最近几年,网络上的去中心化数据分析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在各个领域如无线传感网络数据分析、多智体协同决策、分布式计算等,去中心化数据分析已成为一个经常性的甚至是必须的任务。最近几年在数学优化、控制和并行计算等方向,有大量研究致力于最优化问题的去中心优化算法和理论。即便如此,对于数据分析的基本工具,如中位数的计算,在去中心化环境下的研究结果仍未达到最优。本文的目标是发展一种去中心化网络上的中位数计算方法。该方法具有快速的收敛速度,比如和均值的计算类似,网络通信次数仅是网络顶点数的近线性尺度。这一算法也不依赖于未知步长参数的选取,并适用于任意连通网络。

主讲人简介:

刘卫东,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主要研究方向为统计学和机器学习等,目前已在AOS、 JASA、JRSSB、Biometrika、JMLR、ICML、IJCAI、IEEE TSP等专业顶尖期刊/会议上发表论文五十余篇。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1项,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1项。

©2019 东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 电话:0431-85099589 传真:0431-85098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