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苑新闻 > 正文
中国科学院张继平院士应邀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
时间:2023-05-10 点击数:

5月7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张继平院士应邀做客数苑大讲堂,为我校数学与统计学院、物理学院师生作题为《从筷子到量子纠缠》的报告。报告由我校党委书记兰恒斌主持,原校长刘益春院士、原校长史宁中教授、副校长郭建华教授、校党委原常委高夯教授等专家学者出席报告会。

undefined

报告中,张继平院士从筷子入手,回溯了筷子的历史演变,揭示了其中蕴含的智慧对中国古代数学研究的影响,这些智慧对研究对称群的表示理论,以及量子纠缠等相关问题同样有着重要的启示。在现场互动环节,老师和同学们踊跃发言,围绕数学和量子力学的关系纷纷提问。张继平院士耐心细致地给予解答,尤其对于师范生提出殷切期望,并结合专业未来发展鼓励学生勤于思考,夯实专业基础,培养更多热爱数学的专业人才,争创一流的研究成果,用深厚的专业功底助推中国式现代化发展。

undefined

兰恒斌在总结时表示,张院士的报告具有深厚的哲学思维和历史意蕴,充分体现了数学作为基础学科的传统价值。数学作为基础研究的基础,对国家重大战略提供了重要支撑,希望广大师生潜心学习研究,不断提升原始创新能力,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更大贡献。同时希望张院士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支持东师数学与统计学科发展。

undefined

张继平院士从事数学研究和教育已经三十多年,现任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副主任、中俄数学中心主任、数学及其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北京数学会理事长。曾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国家自然科学奖、陈省身数学奖等。

©2019 东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 电话:0431-85099589 传真:0431-85098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