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苑新闻 > 正文
中国数学会理事长北京大学田刚院士做客数苑大讲堂
时间:2023-01-17 点击数:

2022年12月16日下午,应东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邀请,国际著名数学家、中国数学会理事长北京大学田刚院士做客数苑大讲堂,为学院师生做了题为“Geometric flows”的线上学术讲座,讲座由我校校长刘益春院士主持,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冀书关教授向田刚院士和刘益春校长汇报了学院基本情况。

在报告中,田刚院士首先介绍了几何流的意义。接下来介绍了一类特殊的几何流即Ricci 流在2、3维流形上的应用,尤其详细的介绍了Perelman如何利用Ricci流解决庞加莱猜想。然后,田刚院士简要介绍了 Hermitian度量的曲率流、Plurclosed 流、Yury 流及其应用。报告结束后,田刚院士和我院青年教师就相关研究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认真倾听并详细解答了师生们提出的各种问题,并鼓励大家做出好的重要的数学。

田刚院士清晰直观明了的讲解,让师生们对这几何流的意义及其重要性有了更好的认识,拓宽了大家的学术视野,同时让学院师生在学术思想、学术问题的选取以及科研方向等方面受到了极大的启发,更激励大家立志面向学科前沿、面向重要数学问题开展科研工作。

数苑大讲堂是数学与统计学院搭建的学术研讨和交流互动的平台,定期邀请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为全院师生做学术报告,旨在普及学术,探究学问,激励后学,启迪新知。


报告嘉宾简介:田刚,男,1958年11月生于江苏南京,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人文与科学院外籍院士。现任北京大学讲席教授,中国数学会理事长,国际数学联盟执委,民盟中央副主席,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主任。

田刚院士是国际著名数学家。1982年毕业于南京大学数学系,1984年获北京大学硕士学位,1988年获美国哈佛大学数学博士学位。1990年受邀在世界数学家大会上作45分钟报告,1994年获美国国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十九届沃特曼奖,1996年获美国数学会韦伯伦奖。2002年受邀在世界数学家大会上作1小时大会报告,是第一位获此殊荣的中国籍数学家。

田刚院士在复几何、几何分析及数学物理等领域作出了一系列重要工作,特别是在Kähler-Einstein度量研究中做了开创性工作,引进了K-稳定性的概念,率先证明了著名的Yau-Tian-Donaldson猜想。他是Gromov-Witten不变量理论的奠基人之一。建立了自对偶Yang-Mills联络与标度几何间的深刻联系。启动了用Ricci流方法研究双有理几何的解析极小模型纲领,开辟了新的研究方向。

田刚院士曾在普林斯顿大学、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纽约大学库朗研究所、麻省理工学院等世界顶尖院校任职;曾担任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北京大学副校长,以及多个国际重要数学奖项的评委,包括当今国际数学界的权威大奖——阿贝尔奖评选委员会委员,成为中国籍数学家出任该奖评委第一人;担任多个国际著名数学刊物编委,分别任国际数学界公认的顶级杂志《Annals of Mathematics》、《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athematical Society》主编、编委;同时,在一些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学术组织任职,曾担任第24届国际数学家大会程序委员会委员、第25届国际数学家大会特邀报告几何方面遴选委员会主席。现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天元基金领导小组组长,中国科协、教育部实施的中学生“英才计划”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数学学科工作委员会主任等。


©2019 东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 电话:0431-85099589 传真:0431-85098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