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苑新闻 > 正文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接受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第二级)专家组进校考查
时间:2021-11-16 点击数:

11月1日至4日,受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委派,北京师范大学曹一鸣教授为专家组组长,安徽师范大学教务处长周端明教授和大连市第四十九中学校长王斌老师为专家组成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贾伟洋老师为专家组项目管理员,沈阳大学郑丽莉老师为专家组秘书,对我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进行了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现场考查。

11月2日,召开了专家组见面会。我校副校长徐海阳、教务处副处长赵长明代表学校,与我院领导班子成员、教务委员会成员、专业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共同参加见面会。组长曹一鸣教授主持见面会,介绍本次认证考查工作目的、任务、方式和要求,专业负责人范猛院长进行自评报告补充说明,最后专家组进行提问循证。

  

考查期间,专家组坚守师范类专业认证的“主线”和“底线”要求,对照认证标准的8个一级指标和39个二级指标开展考查工作。专家们审阅了几十万字的认证材料,进行实地考察,走进课堂听课,与班子成员、教师、学生座谈,同实践基地、用人单位、院友进行深入地访谈与交流,查阅大量试卷、实习材料、毕业论文,为专业的发展把脉问诊。因疫情原因,专家组组长曹一鸣教授和项目管理员贾伟洋老师无法实地进校考查,在线完成各类考查任务。

11月4日,召开了专家组意见反馈会。反馈会上,专家组全体成员逐一进行个人意见反馈,提出中肯的建议。随后,徐海阳副校长和专业负责人代表范猛教授分别作表态发言。最后,刘益春校长进行总结发言,对专家组提出的中肯建议和指导表示感谢。


在筹备此次专业认证的过程中,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全体师生以负责的精神、积极的态度、饱满的热情倾情投入,上下联动、齐心协力、躬身实践、共谋发展。专业认证激发了专业发展的活力,产生了更强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是专业发展的新起点。

师范类专业认证是教育部对师范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外部评价,是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重要举措,是全面提高教师培养质量的重要抓手。此次专业认证不仅是一次高标准的质量检验,更是一次观念意识的大幅度提升,专家的意见精准到位,建议和改进措施切中肯綮,为专业建设指明方向。




©2019 东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 电话:0431-85099589 传真:0431-85098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