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苑新闻 > 正文
疫情下的思考 ——记线上思想政治理论课学习活动
时间:2020-06-23 点击数:

为发挥高校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引导大学生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中进一步发挥教师导向作用,也为顺利复学做好充分的思想保障,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书记高巍教授于2020年6月20日上午面向学院2019级全体非公费师范生进行了题为“疫情下的思考”的思想政治理论课。

高巍教授的思政课独辟蹊径以新冠病毒数据分析入手,依次围绕新冠肺炎爆发、模型、中国治理方案、人类命运共同体四个维度向同学们阐释本次疫情的相关问题,授课内容精巧用心、案例恰切、说理透彻,既有深厚的理论支撑,又紧贴疫情防控实际;既有对疫情防控的理性思考,又饱含责任意识与担当精神。

作为数学人,高巍教授将数学建模的思想融入到思政课的讲解中,用“指数模型”、“随机再生数模型”、“SI模型”从不同角度分析了病毒数据,将疫情防控知识与专业知识相结合,呈现了一堂精彩绝伦的专业思政课,极大地激发了话题热情,同学们纷纷在群里交流讨论。最后高巍教授为学生们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面对疫情提出的“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重要理念,他指出,未来疫情的控制、疫苗的研发需要世界各国的通力合作,互鉴互学,共同进步才是打赢此次防疫攻坚战的一剂良方。

本次思政课是一堂启发广大青年深入思考、凝聚力量、投身实践的成长之课,进一步增强了学生疫情防控工作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并为下一阶段顺利复学奠定了坚实的思想与行动基础。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素养提升的二维并举,数学思想与家国情怀的相辅相成,为疫情防控阻击战打造成融入教书育人的生动教材,使我院学子更加深切体会到新时代赋予青年的责任与担当,立志勇担时代责任,厚植爱国情怀,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用青春奋斗担当起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


©2019 东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 电话:0431-85099589 传真:0431-85098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