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苑新闻 > 正文
我院白志东院士与团员青年共话“青春报国志”
时间:2019-04-24 点击数:

4月23日下午,学院学生团员代表与白志东院士进行了一个半小时的交流。虽然已七十六岁高龄,白志东老师仍是精神矍铄,看着身旁朝气蓬勃眼中满是敬仰的青年学生,他的脸上泛起了亲切的笑容。

追忆——“他的青年时代”

白志东老师分享了自己选择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数学系的过程,并回忆了自己完成学业过程中印象最深刻的几位教师。回忆后白志东老师通过几十年前的学习氛围与现在相比的差别说明学生学习要亲身实践。几十年前学生勤奋学习的情景在白志东老师的描述下仿若历历在目:大学复变课上,老师给出了一个难题,白志东老师冥思苦想了一周未果,后在睡午觉时灵感乍现,忙跳起来记录防止遗忘。遇到还未解出来的同学,白老师问是否需要提示,那位同学毅然拒绝,坚决要求自己独立思考。那一代青年学生时刻思考问题的学习方式和持之以恒的决心值得我们学习,亦让我们钦佩。

选择——“如何走上数学之路”

白志东老师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第一篇科研论文发表的全部过程,是在他硕士研究生的时候,通过论文的完成过程白志东老师总结出进行科学研究的方法:将简单问题进行更一般的推广,并强调了科研中“创新”的重要性。研究数学问题过程中遇到困难时,白志东老师以“苍蝇见肉,逮住不放”做比喻,强调应掌握好“两把尺子”——问题的难度以及个人的能力。当个人的能力基本达到解决这一问题时,白志东老师告诫同学们不应轻易放弃,坚持才会有收获。针对研究问题的过程,白志东老师引用了我国著名数学家华罗庚的话,告诉大家应“脑子里时刻装有问题”。正是这种对数学的热爱与对困难的坚持,让白老师在勇攀专业高峰的道路中不断超越自我。

传承——“寄语新时代的青年”

白志东老师分享了在国外的求学工作经历,又用鲜活的具体事例,例如医疗中CT的原理等,为同学们介绍了国外统计学研究与国内统计学研究的不同之处,并告诉大家需要更注重数学与实际的联系与应用;通过两名学生在理论研究中的差异说明了发现问题的能力的重要性。结合实际情况,白志东老师给予了同学们宝贵的建议:未来如果进一步研究数学的同学们应注重数学的应用;而打算成为数学教师的同学应注重对学生提出问题能力的锻炼以及注重培养学生的应用意识。访谈的尾声,白志东老师借用毛泽东在莫斯科大学对中国留学生发表的演讲中的话:“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访谈的最后,团员代表们纷纷凑到这位德高望重的院士身边,留下了宝贵的合影。

访谈过程中,白志东老师举出多个实际事例和统计学中的经典问题,为青年们分享和强调了学习、科研以及未来的工作中应注重的问题。白志东老师不断强调爱国对每一个青年的重要性,告诫我们应爱祖国,把中国建设地更好。白志东老师在访谈中表现出的认真和极强的时间观念体现的不仅是一位教师的严谨,更是一位大师对后辈们的关切。短短的访谈,虽不能完全展示出白志东院士深厚的专业素养和高尚的道德品质,但他的殷切期望和谆谆告诫会不断激励学院青年学生们奋斗拼搏,勇于追梦。


©2019 东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 电话:0431-85099589 传真:0431-85098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