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组织机构 > 教学机构
运筹与控制系

    运筹与控制系成立于2009年9月。该系设有运筹学与控制论专业硕士点、博士点以及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共有五个研究方向:非线性偏微分方程理论、分布参数系统控制理论、集中参数系统控制理论、随机系统控制理论和偏微分方程的逆问题。
   
    运筹与控制系现有教师10人,其中教授(博士生导师)3人,副教授4人,讲师3人,9人拥有博士学位。1人为长春市有突出贡献专家(高夯教授);1人为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论文指导导师(张凯军教授);1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人获“关肇直奖”。
   
    该系教师毕业于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复旦大学、山东大学、浙江大学和东京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形成了以中年教师为核心,青年教师为主力,年龄结构合理的一支学术梯队。该梯队成员学术思想活跃、学术视野开阔。与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美国俄亥俄大学、法国巴黎第六大学、罗马尼亚亚西大学、日本东京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同行保持密切的学术合作与交流。 
   
    近五年来(2009年至2013年),该系教师在非线性偏微分方程理论、逆问题、最优控制和能控性问题的研究中取得了一批很好的成果。共发表SCI检索论文34篇,其中有22篇高于学科平均影响因子。文章发表在《ESAIM: Control, Optimisation and Calculus of Variations》、《Journal de Mathématiques Pures et Appliqueés》、《Journal of Differential Equations》、《Journal of Functional Analysis》、《Mathematical Models and Methods in Applied Sciences》、《SIAM Journal on Control and Optimization》等国际知名期刊上。
   
    该系教师在近五年共主持了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2项数学天元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项目;并参加了一项“973计划”项目。
   
     运筹与控制系教师承担了本科生《数学分析》、《现代分析学基础》、《实变函数》、《复变函数》、《偏微分方程》、《控制论基础》、《运筹学》、《数学建模》、《高观点下的中学数学》等基础专业课程的讲授工作。同时,还为研究生开设了《实分析》、《索伯列夫空间》、《椭圆型方程》、《抛物型方程》、《双曲型方程》、《线性系统理论》、《最优控制理论》、《非线性泛函分析》、《非线性发展方程》等一系列专业课程。
 

©2019 东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 电话:0431-85099589 传真:0431-85098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