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教材建设
教材建设

教材是教学内容的主要依据,好的教材是教育教学质量的基本保证。数学与统计学院历来非常重视教材的选用和教材建设工作,建立了科学的教材选用和评估制度,执行严格,教材选用整体水平高,使用效果好,教材建设工作走上了规范化、科学化的管理轨道。任课教师首先建议预选用的教材,然后经学院教务委员会集体讨论后,报学院教授委员会审批,获得批准后方可使用。教材选用整体水平高,都是国内外同行公认的、高水平本科教材,而且使用效果好。

在遴选使用国内外优秀教材的同时,学院也注重加强教材的开发,立足于我院的优势学科,有重点地支持特色教材的编写。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我院教师主编并公开出版的数学类教材80余部,并有一定数量的获省部级(含)以上奖励的教材,有些教材也已成为经典教材。例如:我院教师刘玉琏、傅沛仁于1966年编写的《数学分析讲义》(上、下册),已再版6次,被全国高师院校长期广泛使用;黄启昌教授组织微分方程教研室教师编写的、1982年在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常微分方程》教材,再版3次,被全国高师院校广泛采用;高夯教授于2021年编写的《人文数学》教材,是科学出版社“十三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规划教材,因教材内容编排新颖,内容的广度和深度适合文科专业学生学习,被一些学校选作文科数学教材。

根据时代发展的需要,我们提出了更高的教材建设目标,即“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精”。在未来的几年里,以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坚持建设教育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契机,学院将有针对性地重点建设若干部高水平的教材,力争达到国内同类教材的最高水平。


附件:20230523自编教材汇总.xlsx


©2019 东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 电话:0431-85099589 传真:0431-85098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