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组织机构 > 教学机构
统计系

统计系于2004年成立,设有本科专业统计学。现有教师18人(均具有博士学位),其中教授8人(均为博士研究生导师)、副教授4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1人,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1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兼职教授3人。统计系下辖金融与信息工程研究中心和统计咨询中心。目前,统计系在读本科生150人,已毕业的本科生大部分已保送或考取研究生。本科生《概率论》、《数理统计》等专业基础课程采用英文原版教材授课,其中《数理统计》课程为2007年度国家精品课程。

为了进一步扩大国际、国内合作交流,加强人才培养,自2006年以来,统计学专业举办或承办了多项重大、有影响的系列学术活动,如:“统计科学前沿问题——生物统计与生物信息学”国际学术研讨会(2006年);全国博士生学术论坛——统计学及其应用(2007年);东师现代统计讲习班(2008年);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统计及其交叉科学)(2009年)。

统计系主要有如下研究方向:应用概率、生物统计、教育心理统计、经济金融统计和信息统计等。研究内容涉及经济、金融、生物、医学、教育、心理、通讯和信息等多个跨学科交叉领域。统计系设有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硕士点、博士点以及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本系在读硕士研究生80余人、博士研究生27人,科研流动站有博士后2人。本系教师在承担学院本科生和研究生教学任务的同时,还承担了大量科研任务。据统计,2005年以来本系教师在Annals of Statistics、Annals of Probability、J. Amer. Stat. Assoc.、J. Royal Statist. Society Ser. B、Biometrika、Biometrics等SCI检索的统计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自2008年以来在Springer出版社、World Scientific出版公司等出版英文专著3部,在科学出版社等出版中文专著5部。本系教师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973”计划子课题以及企事业单位委托的项目等十余项,累计科研经费一千余万元。近三年来所主持的科研项目、研究课题曾荣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一、二等奖三项。

统计系资料室藏书两万余册,中外文期刊400余种。本系有设备齐全的统计实验室,拥有微机90台,供师生教学与科研之用;拥有的“曙光机群”在高性能数据处理方面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2019 东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 电话:0431-85099589 传真:0431-85098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