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组织机构 > 教学机构
数学教育系

    数学教育学是东北师范大学作为一所综合性师范大学的传统学科,体现着鲜明的师范特色。从1950年东北大学易名为东北师范大学,数学系就有初等数学教学组,这就是今天数学与统计学院数学教育系的前身,是早年的东北师范大学数学系最早建立的四个学科之一。我国老一辈的著名数学教育家马忠林教授、刘梦德教授、梁植文教授等等都曾经为该学科的发展做出过积极贡献。
    数学教育系一直以来秉承着为基础教育服务的优良传统不断发展壮大,目前数学教育系有教授4名,副教授2名,讲师3名。其中史宁中教授是课程与教学论(数学)方向的博士生导师,东北师范大学校长,第十、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五届国家级教学名师,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国家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修订组组长。有《数学与数学教育》、《数学思想概论》等数学教育著作多部,并先后有《坚持为基础教育服务》、《创新:一所一流师范大学的灵魂》、《教师职业专业化:新世纪教师教育的重要使命》、《走向尊重的教育》等多篇论文在《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哲学研究》等报刊上发表。其中他在《教育研究》上发表的《关于教育的哲学》一文,被美国柯尔比科学文化中心评为优秀科学论文,被30多家杂志和出版社转载。多次应邀赴美国、加拿大、日本、新加坡等国讲学和开展合作研究。高夯教授为全国高师数学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博士生导师,吉林大学兼职教授,吉林省数学会常务理事,东北地区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常务理事。主持国家、省部级项目多项,著有《高观点下的中学数学》等著作。数学教育系不仅有学术造诣深厚、在国内的课程改革等一系列重大教育问题上具有相当影响的知名专家、教授,近十年来也有一大批新毕业的年轻博士陆续充实都教师队伍中来,使得师资队伍年龄结构更加合理、研究方向更加均衡,数学教育系教学和科研水平堪称一流。

    数学教育系共有数学教学、数学学习、数学比较教育、数学哲学等多个研究方向,拥有等数学教育专业、教育硕士和课程与教学论(数学)硕士授予点。所培养的人才类型多样,既有聚焦学术前沿的研究型的学历硕士和博士,也有服务基础教育的教学型的教育硕士和专业硕士。数学教育系提供多样的课程供研究生和本科生选择,其中既有泛函分析、高观点下的中学数学等提高数学专业素养的课程,也有数学教育哲学、数学教育量化研究方法、数学教育心理学等提高数学教育研究素养的课程,同时也有中学数学教学案例分析等提高数学教学实践能力的课程,多年来培养的人才在各个教育领域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在社会上享有很高的声誉。他们中的很多人已经成长为优秀的学术带头人和教学科研骨干。

©2019 东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 电话:0431-85099589 传真:0431-85098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