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大规模离散图优化问题求解策略研究
时间:2020年01月13日 15:23 点击数:

报告人:王艺源

报告地点:数学与统计学院四楼报告厅

报告时间:2020年01月15日星期三14:00-15:00

邀请人:郭建华、刘秉辉

报告摘要:

由于图优化问题规模的不断扩大以及相应的实际应用需求的日益增多,亟需找到能够高效求解此类问题的相应算法。美国离散数学和理论计算机科学中心(简称,DIMACS)曾在1992年提出的3个挑战问题:最大团,图染色和可满足性问题。本次报告主要讲解两个算法用来求解最大加权团问题和最小加权图染色问题。首先,第一个工作是通过设计一种高效的局部搜索求解策略,将最大加权团问题的求解规模由原有的四千节点左右提高到百万节点级别。其次,第二个工作是针对大规模问题背景下的最小加权图染色问题,设计了一种全新的化简策略和基于多邻居的局部搜索算法,将最小加权图着色问题的求解规模提高了一个数量级。

主讲人简介:

王艺源,男,讲师,2017年于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获得工学博士学位,现就职于东北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任CCFAI专委会通信委员,主要从事人工智能、组合优化、算法设计等方向研究。在AAAI/IJCAI/AIJ/JAIR等人工智能重要期刊和会议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发表CCF推荐A类会议或A类期刊4篇。曾担任IJCAI19和AAAI20会议的PC委员。

©2019 东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 电话:0431-85099589 传真:0431-85098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