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苑新闻 > 正文
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张平院士做客数苑大讲堂
时间:2022-12-03 点击数:

2022年11月23日下午,应东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邀请,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平院士做客数苑大讲堂,为学院师生做了题为“三维各向异性Navier-Stokers方程的整体解析小解”的线上学术讲座,讲座由我校校长刘益春院士主持,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冀书关教授向张平院士和刘益春校长汇报了学院基本情况。

Navier-Stokes方程是描述粘性不可压缩流体动量守恒的运动方程,该问题解的整体正则性是美国Clay研究所公布的七大千禧年问题之一。张平院士在报告中介绍了各向异性Navier-Stokes方程的物理背景和数学结构,回顾了三维各向异性Navier-Stokes方程在不同函数空间的适定性结果,展示了三维各向异性Navier-Stokes方程的整体解析小解的最新研究成果。

报告结束后,张平院士和我院青年教师就相关研究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认真倾听并详细解答了师生们提出的问题。张平院士的精彩报告使大家不仅了解了Navier-Stokers方程研究的最新进展,拓宽了视野,而且在学术思想和科研方向等方面也受到了极大的启发,更激励了我院师生立志面向学科前沿和重要数学问题开展科研工作。

数苑大讲堂是数学与统计学院搭建的学术研讨和交流互动的平台,定期邀请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为全院师生做学术报告,旨在普及学术,探究学问,激励后学,启迪新知。

报告嘉宾简介:张平,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曾于2005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07年获中国青年科技奖;2011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4年获聘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2019年获陈省身数学奖;202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自1997年以来,在Comm. Pure Appl. Math.,Ann. Sci. École Norm. Sup.,Arch. Ration. Mech. Anal., Comm. Math. Phys.,Adv. Math., J. Reine Angew. Math.等杂志发表论文110余篇,在美国数学会出版专著一部。主要研究领域为粘性不可压缩流体力学方程组与非线性Schrödinger 方程的半经典极限。


©2019 东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 电话:0431-85099589 传真:0431-85098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