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苑新闻 > 正文
2022天元数学-中加人兽共患病建模与防控研讨会暨2022年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分论坛成功召开
时间:2022-11-26 点击数:

11月12日至16日,由我院承办的“2022天元数学-中加人兽共患病建模与防控研讨会”成功召开。本次研讨会是“2022年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的分论坛,由我院数学生物科学中心、加拿大约克大学疾病建模中心、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及中国数学会生物数学专业委员会联合组织,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数学天元基金天元数学交流项目”、我校“双一流”建设项目和吉林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建设项目的支持。研讨会历时5天,汇聚了国内外生物数学、公共卫生、动物卫生等领域的百余位专家学者。根据主题内容大会议程特别设置了面向青年学者和研究生的专题讲座及特邀报告和专题研讨等环节。

研讨会采用线上视频会议方式,吉林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副主任、我院数学生物科学中心主任范猛教授主持了开幕式并介绍了会议的背景、宗旨和筹备组织情况。我校副校长韩东育教授出席了开幕式并首先致辞,他介绍了学校和我院的发展历程及数学生物科学中心的基本情况,对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并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党组书记黄保续研究员、中国数学会生物数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崔景安教授、加拿大约克大学疾病建模中心主任朱怀平教授先后致辞,他们对范猛教授所领导的数学生物科学中心在生物数学研究和学术交流等方面所做出的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对本次会议的精心策划和辛勤组织表示衷心感谢。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所长、上海交通大学-爱丁堡大学全健康研究中心中方主任周晓农研究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媒生物首席专家、世界卫生组织(WHO)媒介生物监测与管理合作中心主任刘起勇研究员,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流行病学调查处处长王幼明研究员,中国数学会生物数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山西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靳祯教授,加拿大首席科学家、圭尔夫大学的Amy Greer教授,加拿大应用与工业数学学会主席、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的Rebecca Tyson教授,加拿大约克大学疾病建模中心副主任、曼巴托巴大学的Julien Arino教授,加拿大渥太华大学的Stacey Smith教授等8位学者应邀做了专题讲座, 围绕人兽共患病建模与防控的热点与与动态、困难与挑战、经验与反思等进行了全面而深入的阐述。

广州市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广州大学原党委书记(校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庾建设,美国数学生物研究所原副所长、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楼元,中国数学会生物数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西南大学二级教授王稳地,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生物交叉中心主任肖燕妮,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人兽共患病监测室主任、国家结核病参考实验室和国家布病专业实验室负责人孙淑芳,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北大学数学学院院长孙桂全,维多利亚大学的Junling Ma教授,蒙特利尔大学的Bouchra Nasri教授,蒙特爱立森大学的 Mattew Betti教授,约克大学的Iain Moyles教授、Jude Dzevela Kong教授、Woldegebriel Assefa Woldegerima教授等26位学者做了特邀报告,分享了人兽共患病建模与防控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前沿发展动态,报告内容涉及猴痘、COVID-19、布鲁氏菌病、高致病性禽流感、包虫病、狂犬病以及虫媒病(如:莱姆病、疟疾、登革热、西尼罗热)等人兽共患病。

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肖冬梅,国际数学生物学学会主席、加拿大约克大学疾病建模中心副主任Jane Heffernan教授,加拿大约克大学疾病建模中心副主任、纽布伦斯威克大学的James Watmough教授,加拿大约克大学疾病建模中心副主任、蒙特利尔大学的Jacques Belair教授,中国数学会生物数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河南财政金融学院校长李学志等22位学者主持报告并精心组织了6场高质量的专题研讨,围绕人兽共患病建模与防控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及目前和未来全社会所面临的挑战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交流讨论,并对未来研究工作的方向和重点进行了展望。

研讨会秉持“全健康”理念,聚焦人兽共患病建模与防控的前沿热点,推动跨领域的交流合作与创新协同,促进多学科领域高效深入共同防治人兽共患病的发生与流行。研讨会创新组织模式,打破学科壁垒,加强了个人研究、团队合作和科研机构之间的转化联系,推进了多方合作式的跨学科良性互动。研讨会不仅对创新人兽共患病防控思路具有重要意义,而且也是生物数学、公共卫生、动物卫生等学科领域深度融合的一次有益尝试,为提升全球“全健康”水平做出新的贡献。

 

©2019 东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 电话:0431-85099589 传真:0431-85098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