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苑新闻 > 正文
北京大学张平文院士做客数苑大讲堂
时间:2022-10-27 点击数:


2022年10月10日上午,应东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的邀请,北京大学副校长张平文院士做客数苑大讲堂,为学院师生做了题为“新时代的应用数学”的线上学术报告,报告由我校校长刘益春院士主持,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冀书关教授向张平文院士和刘益春校长汇报了学院基本情况。

张平文院士首先简要回顾了国内外应用数学的发展历史与研究现状,然后根据当前国内外形势及数字化时代特点,深入分析了应用数学面临的机遇、挑战和未来的主要发展方向,接着以北京大学为例详细阐释了应用数学发展相应的体制机制建设的思考与探索,最后介绍了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的相关工作,展望了中国应用数学的未来。

报告结束后,张平文院士同线上师生们围绕应用数学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认真倾听并详细地解答了师生们提出的问题,并勉励大家解放思想,积极思考,勇于探索,在面向国家战略需求方面做出重要贡献。

刘益春校长对张平文院士的报告作了精彩总结。他表示,听了张平文院士的报告深受启发,报告内容精彩丰富,深入浅出,引人入胜。他指出,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数学作为科学研究的重要基础,与材料物理、应用化学等研究领域有着密切联系,学校将持续加强数学等基础学科建设,促进学科交叉融合,着力拓展数学在相关领域的应用研究。

与会师生代表纷纷表示,这是一场应用数学的知识盛宴,通过聆听学术报告,不仅开阔了学术视野,而且在思想上受到了极大的启发和鼓舞。

数苑大讲堂是数学与统计学院搭建的学术研讨和交流互动的平台,定期邀请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为全院师生做学术报告,旨在普及学术,探究学问,激励后学,启迪新知。

报告嘉宾简介:张平文,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现任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长等职务。主要从事复杂流体的数学理论和计算方法,大数据分析与应用等方面研究,发表论文百余篇。受邀在第七届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大会作一小时报告,2014年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年会大会报告,2018年国际数学家大会作45分钟邀请报告等。担任学术期刊《CSIAM Transactions on Applied Mathematics》主编,AMM等十余种国内外杂志的编委。先后获得冯康科学计算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等奖项,并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复杂流体和复杂流动的计算方法与数学理论”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


数学与统计学院

2022年10月20日


©2019 东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 电话:0431-85099589 传真:0431-85098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