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苑新闻 > 正文
热烈祝贺我院院友雷震教授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时间:2021-11-05 点击数:

在11月3日举行的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我院院友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雷震教授与周忆教授完成的项目“不可压流体方程组的非线性内蕴结构”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他们发现了不可压流体方程组的多个非线性内蕴结构及非线性恒等式,提出了“强零条件”的概念并在它们解的整体适定性理论方面解决了多个关键问题:

1、建立了二维不可压弹性力学方程组平衡态附近经典解的整体适定性、粘弹方程组平衡态附近经典解的整体适定性理论及整体粘性消失理论;

2、对三维轴对称不可压Navier-Stokes方程组,证明了解的整体适定性问题的临界性并得到了有界古代解的Liouville性质,建立了满足能量等式的三维模型,发现并精准刻画了对流项的非线性内蕴稳定结构;

3、提出了角向—径向异性的广义能量积分方法,建立了法捷耶夫方程组平衡态附近经典解的整体适定性理论。

项目聚焦研究了物理学中的几个重要的偏微分方程组解的整体适定性理论,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并推动了相关领域的发展,得到了一批国际顶尖同行的高度评价。

雷震与周忆获2011 年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周忆,雷震,杜毅),雷震曾获2014年上海市自然科学牡丹奖,周忆曾获1997年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排名第二)。


雷震教授简介

雷震教授是我院1997级本科生,2001年自我院本科毕业后保送至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学习。2006年博士毕业于复旦大学,2011年起任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曾于2007年在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做博士后,2012年至2013年在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和哈佛大学做高级研究学者,为美国普林斯顿高级研究院2014年春季member。雷震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偏微分方程及其控制理论,在多个研究领域取得了国际领先成果,曾获多项科研奖励和国家及省部级人才称号。

雷震教授参加我院学术活动


复旦大学|雷震:“这个方程组我已思考了十余年!”勇攀数学高峰,他与周忆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2019 东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 电话:0431-85099589 传真:0431-85098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