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苑新闻 > 正文
同心战疫 力行致远 ——记线上思想政治理论学习活动
时间:2020-06-23 点击数: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积极发挥思政课在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思想引领的重要作用。620日上午10:00,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范猛教授以“同心战疫 力行致远”为题,为学院2019级全体公费师范生上了一堂生动且富有教育意义的思政课。

范猛教授围绕“当前实况”“国际比较”“感悟希冀”三个方面分析解读此次疫情的相关问题,提出了面对疫情“我们应该做什么、怎么做”的思想指导。授课内容深入浅出、激励人心,既有深入的抗疫方针讲解,又有生动的抗疫实例,将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素养提升合二为一。

课程以传染病历史为出发点,深入浅出地解读我国的疫情战略政策。在谈到国际形势时,范猛教授结合自身专业知识利用数学模型生动地向同学们介绍英国的群体免疫法,并利用统计数据向同学们分析当前国内外疫情形势,进一步凸显我国防控措施呈现“最果断、最全面、最严格、最灵活、最坚决、最彻底”的特点。同时他指出,我国对此次疫情的掌控与我国的制度优势、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密不可分,党的领导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强政治保证。专业知识与疫情防控知识生动结合的授课方式极大激发同学们的话题热情,积极参与到与院长的互动讨论中,促使同学们形成对党的初心与使命、我国制度优势以及政府执行力的共识,激励我院学子继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五种思维、践行八个坚持。正如院长所言,青年大学生应情系祖国,服务人民,积极投入到全国疫情阻击战实践中去,而当前践行这些要求应当从打好专业基础开始,他指出,此次抗疫过程中无论是感染人员统计还是疫苗分析开发,数学与统计学的专业知识都发挥出重要作用,希望我院学子勤勉奋斗,早日成长为社会栋梁。

本次思政课帮助同学们进一步认识疫情防控形势,感悟到在疫情防控中党和国家发挥的重要作用,加深对国家强大凝聚力的认识,坚定努力学习的信念,明白身为青年群体的责任与当担,面对疫情的挑战,相信数院学子会更加坚定信心,同心抗疫、力行致远,继续为助力学院双一流学科建设添砖加瓦!


©2019 东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 电话:0431-85099589 传真:0431-85098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