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苑新闻 > 正文
我院史宁中教授作客“数统名家讲坛”
时间:2019-04-23 点击数:

4月20日,我院史宁中教授作客本学期首场“数统名家讲坛”,为学院本科生、研究生作了题为“中国古代如何基于数学认识世界”的讲座。

史宁中教授从勾股定理与土圭之法、天圆地方与太阳的高度、中国称谓的由来、周里是多少、北极出地与北纬(罗巴切夫斯基几何)、春分后迟与椭圆轨道六个方面为同学们讲述了如何用数学理解历史、探究历史。讲座过程中史老师深入浅出、引经据典、幽默风趣,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典型案例,对数学本质的阐释、对中国历史的阐发充满了严谨的理论推导和深刻的哲学思辨,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作用。讲述过程中,他还教育同学们要学会用数学的眼光观察世界、用数学的思维思考世界、用数学的语言表达世界,现场同学掌声不断,深受启发。报告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今后会更加努力学习,不断发现,培养自己的“数学直觉”,探索世界,开拓创新。




数学与统计学院

2019423

15597




©2019 东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 电话:0431-85099589 传真:0431-85098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