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数学与统计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及复试名单
时间:2021-03-24 点击数:

  根据《东北师范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要求,结合我院学科专业实际情况,现将我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公布如下:

一、工作原则

学院坚持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原则,公平、公正、科学、合理地开展复试工作,确保研究生招生工作公开透明、科学规范,切实做到以人为本,服务考生。

二、组织管理

学院成立学院院长、党委书记、教授委员会主任、主管研究生副院长以及学院纪检委员在内的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院研究生复试的全面工作。其中院长范猛教授任组长,副院长朱文圣教授任副组长。

三、招生人数及复试比例

1.普通计划

专业(方向)代码

专业(方向)名称

招生

人数

复试

比例

复试

分数线

备注

070101

基础数学

25

100%

288

上线人数不足120%,按实际上线人数复试

070102

计算数学

9

100%

292

070104

应用数学

12

100%

285

070105

运筹学与控制论

7

100%

297

0701Z1

数学教育

2

100%

305

071400

统计学

13

100%

280

025200

应用统计

59

108%

348

045104

学科教学(数学)

15

120%

350


2.“单独考试”及专项计划

类型

招生

人数

复试

分数线

备注

单独考试

1

执行学校划定的“单独考试”及专项计划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要求

招生计划

单列

少民计划

1

四、复试方式、成绩计算办法

(一)复试方式及内容

复试方式为网络远程复试,通过统一的软件平台,对考生进行“双机位”线上面试,面试主要由外国语听力及口语测试和综合能力面试两部分组成,总分为250分。每生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

1.外国语听力及口语测试

满分为50分。考生通过外语自我介绍以及对听到的外语内容进行现场翻译的方式来进行测试。

2.综合能力面试

满分为200分。面试内容涵盖学院在《专业目录》中公布的复试科目内容,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的发展潜力。具体题目由考生在面试现场随机抽取。

注(1):应用统计专业硕士的综合能力面试无需计算机辅助,以常见的统计学方法和模型为切入点分析问题并接受答疑。

注(2):学科教学(数学)全日制教育硕士综合能力面试还包括说课能力测试,主要通过说课和答疑的形式,重点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教师基本功和综合教学能力。说课内容为人教A版高中数学教科书(2008版)必修内容“函数及其表示  ”、“指数函数”、 “余弦定理” 、“几何概型”4节。考生现场随机抽取1节说课,时间限制在5分钟以内。同时回答和说课内容相关的问题,回答问题时间限制在5分钟以内。

同时,通过考生本科成绩单、毕业论文、科研成果等补充材料,全面考查考生的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研能力、综合素质等情况。

3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我院将组织思政工作人员、导师等相关人员对考生开展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主要是考核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内容主要涵盖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原则上和外国语测试及综合能力面试分开进行。

注:跨学科考生(数学一级学科和统计学一级学科涵盖的各专业之外的考生报考我院统计学和应用统计专业,视为跨学科。)需按照《专业目录》公布的科目进行加试,加试方式为线上面试,加试需在面试之前完成,每科成绩满分为100分。加试科目中任何一门考试成绩低于60分,即为不合格,不予录取。

专业名称

综合能力面试科目

跨学科加试科目

基础数学

点集拓扑与近世代数、泛函分析

不接收跨学科考生

计算数学

数值分析、泛函分析

不接收跨学科考生

应用数学

常微分方程、泛函分析

不接收跨学科考生

运筹学与控制论

常微分方程与偏微分方程、泛函分析

不接收跨学科考生

数学教育

数学教育学、数学史

不接收跨学科考生

统计学

概率论基础、统计学

实变函数 统计初步

应用统计

统计建模

①概率论基础 ②统计初步

学科教学(数学)

高等代数与解析几何、数学课程与教学论

不接收跨学科考生


(二)复试成绩计算办法

1考生复试成绩 = 外国语听力及口语测试成绩 + 综合能力面试成绩。

考生的复试成绩中,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成绩低于30分,或综合能力面试成绩低于120分,均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2.考生最终成绩 = 初试成绩 + 复试成绩。成绩计算保留小数点后两位。

3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五、网络远程复试流程

参见我院网络远程复试流程通知,另行公布。

六、资格审查材料及要求

考生须通过网络远程复试软件平台在线提交如下资格审查材料电子版文件:

1. 本人签字确认的《东北师范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诚信复试承诺书》

2. 有效居民身份证正反面

3.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下载的初试准考证

4. 学籍学历证明

1)全日制应届本科毕业或尚未取得毕业证书的网络教育考生须提交注册在籍学生证。

2)往届毕业考生须提交前置学历毕业(结业)证书。

3)成人应届本科毕业考生须提交“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的《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4)尚未取得毕业证书的自学考试本科考生须提交自学考试准考证,或考籍所在省市自考办出具的考籍证明,或成绩证明。

5)国(境)外获得学历、学位的考生须提交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原件》(获得学历、学位时间以认证书上认定的时间为准)。

6)未通过网上报名学历校验的考生须提交“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下载的《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

5. 成绩证明

1)加盖学校教务处公章或单位档案管理部门公章的前置学历学习成绩单。

2)高职高专毕业和本科结业考生还须提交外国语四级或六级证书。

6. 有论文发表或有科研成果及获奖的考生,可附相关的清单和复印件

7. 其他

更改过姓名或身份证号的考生须提交户口本或公安局开具的证明。

收取时间及方式参见我院网络远程复试流程通知,另行公布。

考生应确保资格审查材料真实有效,参加2021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身份真实且不存在违纪、违规行为。如有弄虚作假,东北师范大学可在任何时候取消本人的硕士研究生复试资格、录取资格,一切责任由考生自负。

如受疫情影响确实无法完成相关材料的准备,考生应及时与学院沟通,根据学院具体要求提交其他材料进行佐证。

七、联系咨询电话、监督举报电话和电子信箱

联系人:解老师、吴老师

联系电话:0431-85099763

电子邮箱:jiey524@nenu.edu.cn wus687@nenu.edu.cn

举报电话:0431-85098587

电子信箱:wszhu@nenu.edu.cn

八、其他

1)考生须按照学院的要求准时参加复试,否则取消复试资格。

2)附件:东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名单

注:学院通过邮箱给面试名单中考生发送了一份邮件,请各位考生查看硕士招生报名时自己填写的邮箱地址,并填写邮件内的在线收集表。

数学与统计学院

2021324


©2019 东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 电话:0431-85099589 传真:0431-85098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