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有关量子代数的结构和表示
时间:2019年08月07日 23:00 点击数:

报告人:张红莲

报告地点:数学与统计学院105室

报告时间:2019年08月12日星期一09:30-10:30

邀请人:扶先辉

报告摘要:

量子代数是量子群理论中的极其重要的研究方向,量子代数在量子群理论中的地位相当于无限维Kac-Moody代数在李代数理论中的地位,它的结构和表示理论非常丰富和深刻,推广了Kac-Moody李代数的重要研究成果。量子仿射代数与统计力学和量子场论中的许多类型的可解模型密切相关,是量子代数中非常有代表性的一类。量子环面代数又被称为双仿射量子代数,可以被看成量子仿射代数的再次仿射化。本报告将介绍量子仿射代数和量子环面代数的结构和表示理论的最新进展和相关结果。

主讲人简介:

张红莲,上海大学数学系教授。2007年于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系获得博士学位, 研究方向为李代数与量子群,主要研究无限维李代数、量子代数的结构和表示 理论。获得美国数学会Fan氏交流奖学金,上海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和全国优 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多次赴美国、日本等地访问交流。相关的文章发表在Comm. Math. Phys.,Trans. Amer. Math. Phys., Lett. Math. Phys., J. Alg. 等国际数学期刊,另外,报告人 获得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2019 东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 电话:0431-85099589 传真:0431-85098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