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苑新闻 > 正文
教育部高等学校数学专业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郑志明院士讲学指导我校大应用数学实验室
时间:2019-07-14 点击数:

2019年7月13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教育部高等学校数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原副校长、北京大学原常务副教务长、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原副院长、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获奖者、国家教学成果特等奖获奖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郑志明院士莅临我校大应用数学实验室,以“大数据———从牛顿科学思想谈起”为题进行了学术演讲。

报告首先从牛顿的自由落体实验和牛顿科学定律看牛顿的本质科学思想,进而更深入和更高广地引到人类对自然现象复杂系统的最新科学认识问题。从牛顿的线性化科学思想的伟大作用到实验科学技术认识复杂自然现象的科学价值,再到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以及几次危机,郑院士都给出了深刻和独到并极具启发性的科学观点。

从社会实际现象到对应的大数据系统,再到科学数据系统,最后有效解决相关实际问题,报告还介绍了郑院士科学团队的不同方向研究组的世界领先创新成果。

郑院士的学术报告内容覆盖面广和学科跨度大,并极具前瞻性和创新性,其中思想、技术、模型和长效特征对我校大应用数学的发展,人才培养和数学学科建设以及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数学与统计学院高巍书记和其它多专业方向的教师及研究生踊跃参加了这次报告会。郑志明院士的精彩报告给与会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



 

©2019 东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 电话:0431-85099589 传真:0431-85098237